close

身為大學生,此時因為暑假放風了,自然對於課業之外的事又可以再多花更多心力關注。

 

前陣子是美中貿易戰,再來是多個國家為台灣發聲,向想中國喊話「台灣不屬於中國」,接下來是2020台灣總統大選,加上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展開的香港反送中。

以上是整個世界都在關注的事,條條是大事;但不得不說,在台灣新聞寵兒永遠是:藝人的感情生活、怎麼樣吃最容易瘦、做什麼運動最快瘦、吃什麼可以抗癌、什麼股票是飆股......

 

古早的台灣人因為過去的「歷史共業」,內心崇尚民主自由,但卻不敢說、不能說;而我們爸媽這一代卻因為黨國教育起了神奇的變化,竟由受害者身分轉而要捍衛當時荼毒他們爸媽那代的守護者,此等的「愛國主義」藉由黨國教育深植他們心中;再來,換到我們這一代,因為網路資源發達、因為教材相對透明,開始埋下看到爸媽種種表現與大量得到的知識不符合後「懷疑、反抗」的種子。

 

不得不說,現在五六十歲的老人,跟現在四十歲以下的中青年思考脈絡真的差很多。現在五六十的老人,當時受的教育與我們不同,溝通的方式通常以「我吃的鹽比你吃的飯多、我走的橋比你走的路多」開頭,這些我當然不會去否認,歲數有了經驗自然多了,這是必然之事,但是「正確」與否,我們有自己的思考能力會判斷。

 

這世代的我們,似乎真的比較「理想化」,我們會去思考著什麼是公平、什麼是正義、能夠更加體會別人受的苦痛、勇於去懷疑、去思考為什麼、去反抗,但上一代總是喜歡扣上「學生的本分就是好好念書」的框架來限制你,怕你的想像、你的作為超出了他們內心已畫好的藍圖,所有的進步(不論政治、科技、知識等)都是來自於起初的「打破框架」開始。一開始,我也以為憑著醫師白袍、228受害家屬的身分,站上了政治舞台的白袍阿北是這個打破框架的開始,卻沒想到他現在卻比藍還紅,他忘了他的初心,我也忘了當初支持的是誰。

 

對於中國,確實在實質的作為跟歷史的脈絡,他一直都是台灣的敵國,

一直拿著飛彈對著台灣,一邊呼籲著統一夢,一邊打壓台灣的民主自由、再一邊將台灣排除在世界之外;一邊武力鎮壓香港,也毫不掩飾一國兩制,

但天兒阿~有藍血人柱柱姊,跟自稱原民代表的高金麵粉,還有白色力量阿北禮尚往來,不斷對敵國討論這討論那的,以「統一」為終極目標的,討論著「我大中華主義下的美好未來」!

這些人是誰?急著輸誠,為什麼?這些人代表了我嗎?代表了大部分的台灣人嗎?有什麼樣的職權跟空間,可以與敵國這樣眉來眼去?簽署著你們自己心甘情願、兩情相悅(但多數人卻不知道的)「統一條款」?

 

嘴裡說著為了台灣人好,可以和氣生財、可以永保安康,可以兩岸和平?

要和平是用這樣的方式嗎?你會用暴力交朋友,再跟他說:「你不跟我好,我就給你死,這樣嗎?」

在我看來,我只覺得這些人就是幫著胖虎霸凌別人的小夫(只要幫著霸凌,自己就不會被霸凌了),

當然,無法否認的就是誰想被霸凌呢?但「幫著霸凌」就等同於霸凌,

舉一個偏一點的例子:在希特勒時代,不反抗/照著做的人只覺得他們在「執行他們的工作」,他們把自己的思考能力拋棄,任憑自己像個機器人,擴大時代的傷痕。

 

當霸凌者來到你的面前,你可以不附和,也有不表態的自由,你當然可以繼續保有你的價值觀,

但最重要的是我們都是台灣人,你現在妄下的決定,代表著我們嗎?還是只是你自己私心的小世界?又或者,我們只是你換來更高階位置的墊腳石或籌碼?

不論你是在台中國人/在中台灣人,我們都是台灣人,往後的所有任何決定我們都要共同承擔。

arrow
arrow

    不魯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