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啊!多年的考試來,這次總算進球了,還進了兩球。

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很矛盾,想要作自己想做的、想學的(可是又不賺錢),想去放棄所有只追求錢(我又做不到),就一直在這種循環裡想了千百回。老天爺不算對我太壞,起碼他給了我像枕邊人這樣的伴侶,枕邊人最常說的話就是「要我作我自己喜歡的事,不用擔心錢的事」。一直以來我都活在我爸媽的壓力之中(或者是說我從來都沒能逃脫自己想像的牢籠之中),那樣的感覺對我而言約莫就像是「催狂魔」吧!

我爸媽其實對我不算壞,在家裡的孩子我是老大,也備受重視;但因為我媽一直都是學霸,所以她不能明白她的孩子為什麼就只是「平凡人」,所以不會對小孩控制力道的說話,讓我們家的小孩心中都有莫大的陰影。我爸雖然嚴厲但私下卻很溫情,也甚少說話,家庭的關係算是每個人都在其中扮演角色,但真實狀況又每個人的情緒很抽離。

我的人生算是遇到枕邊人才開始學如何轉彎、如何彈性、如何愛別人愛自己,還有克服自己害怕的事。這些年的考試,每一次都是一次煎熬,枕邊人也是學霸(為何身邊一堆學霸,就偏偏不是我?),枕邊人從教我怎麼讀書,陪伴我讀書,鼓勵我(不斷地)再考一次,分析要怎麼準備考試、分析落點,甚至欺騙催眠我越來越進步,下次就會考上了。陪伴我上山下海,全台跑透透的準備考試,在五年的時間裡,因為時間的流逝、因為希望的殞落、因為自身的自信低落、因為逃不出母親從前不知控制力道的話語,若是沒有枕邊人和枕家人的陪伴與鼓勵,我還是會在那個迴圈裡,做著雖然是自己專長的事、但不想再繼續的事,卻領著薪水一天一天的焦慮枯萎。

我期待不讓旁人失望,更期待能達成他們的期望,但說得更精確一點,或許只是不想符合母親當時說的那些可怕的話當中。

其實或許當時我很可能快要拿到學位了,也許再撐個幾年,但在當下的日子裡,每天都心驚膽跳、每天都在面對不知道什麼時候又要爆發情緒的老闆,每次發的paper都不是我的,我可以做為畢業的東西總在老闆嘴裡的「下一篇」,我不知道我的終點在哪裡,我失去了目標,好像永遠摸不到的海市蜃樓。最後還是唯唯諾諾,被罵工於心計、計較的離開了。我的科學夢,終於停止。那是個科學夢的終點,也是人生轉彎的起點。

往後的日子,我又要裝嫩重返校園當個學生,不知道之後的人生會如何,但希望過往奇奇怪怪的人事物不要再發生(當然我也要學會能夠面對、克服)。

人生有太多說不定,誰知道人生會轉彎到這種程度呢?但是與其過著沒有生氣的日子,不如還是放手一博試看看。學習,總不會是一件壞事,只是之後能不能養活自己,那就又是另外一件事了。

中國醫的物理治療系,跟嘉大的獸醫系,我選擇了前者。兩個雖然我都喜歡,但無奈一次只能選一個。在家裡長輩生病的情況,加上我對人體的興趣可能還是大於動物,所以選擇了物治系。枕邊人說不用擔心,做自己喜歡的事,到時候要考試,我還是一樣會買餅乾跟你一起去考試。

未來會如何呢?真的不知道,但我會珍惜並且好好把握老天爺給我的這個機會。

 

p.s.

1))最近看了「假性孤兒」,開始對於我爸媽給我的、我也一直無法逃脫的壓力,了解原因並理解,也照著書上作之後,一切情況開始好轉。

2)枕邊人一直說字太小了,所以這次調大一點。

arrow
arrow

    不魯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